• 民國82年6月啟用的萬和文化大樓,面向萬和宮廟埕,背臨犁頭店溪,高聳矗立,氣勢恢宏。
    萬和宮董監事會基於取之於地方,更了解歷史溯源,首重保存先民文物,以及闡揚、提昇地方本土文化的重要性,經由前董事長林劉連炳、程代勒教授與洪樹欉先生等人倡議,在萬和文化大樓四樓規劃設置文物館,致力蒐集歷代及先民文物珍寶,獲得南屯在地耆老與農民保存鄉土文化,熱烈響應,捐贈舊時農耕器具、農家生活用品與禮俗節慶使用的器皿文物無數。
    結合犁頭店歷史,更富含在地文化資源的「萬和宮文物館」,於民國84年4月誕生。
  • 「萬家爭知前代事和顏靜閱古人言」「萬姓同心恢禮義 和諧一致守綱常」南屯書法前輩吳慶先生與竹雕名師黃清標先生聯手創作、收藏於文物館的竹雕名作,中首揭櫫「萬和宮文物館」設立的目標,讓後代子孫得以緬懷先人遺物,激發思古幽情,進而懷抱愛鄉情懷與根植土地情感。
    「萬和宮文物館」已成了國內外訪客參訪及國民中小學鄉土教學活動的熱門地點,甚受好評。由於時隔日久,空間稍嫌擁擠,本宮特於99年9月底重新規劃換裝,區分萬和宮廟宇精神傳襲區、南屯犁頭店常民區及主題特展區,展現新風貌,兼具懷舊、教育與娛樂多功能。
  • 萬和宮廟宇精神傳襲區
    陳列萬和宮典藏的廟宇傳襲珍品,包括道光年間的鐘、鼎,及雕工細膩的神轎、香爐轎等,成為文物館內主體精神指標常設展示。

    此一區內,首見道光年間百年古鐘塔座,古鐘懸掛於上氣勢輝宏古意盎然,以及仿製的神轎;區內還佈置著百年古鼎與萬和宮照片的巧妙結合,以及饒富意函又充滿文化色彩的廟宇文物。
  • 南屯犁頭店常民區
    萬和宮與南屯犁頭店的開墾,息息相關,館內收藏許多南屯地區先民開墾留存的農耕機具、打鐵工具、紡織機、竹編及民生用品;萬和宮也舉辦過老照片徵集的相關活動,文物館可以說是台中地區,擁有最完整地方發展史料的地方歷史暨常民文化館。此次特別規劃南屯犁頭店常民區,提供後代子孫及參訪民眾,緬懷先人開墾的足跡及辛勞。
    此區陳列了模擬打鐵鋪的景象,讓參觀者透過此景與照片圖說,了解先人在南屯犁頭店開荒闢地時期,鐵器的製造過程。
    本格陳列早期農家耕田犛作時的罕見器具,知道先人、長輩在完全人力耕作的年代是何等辛勞。
  • 主題特展區
    萬和宮文物館藏豐富,卻堆擠在有限空間,相當可惜,經過重新規劃將館藏分門別類整理、歸類,配合圖像文字說明,讓參觀遊客可以更清楚了解各類展品的內涵與美。
    此區利用萬和宮豐富多元的收藏內容,將來配合四季、年度或相關廟會活動展示,更換不同展示主題與文物。因主題單一,參觀者可以更詳盡的透過文物的展示,配合詳細的文字說明得到收穫!
    更因改裝後的文物館,兼顧動靜態,讓參訪民眾保持新鮮感,得以樂此不疲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