民國86年8月16日,萬和宮成立財團法人萬和文教基金會,展現鄉土文化的保存與傳承的決心與使命感。
  • 民國93年10月24日,萬和文教基金會由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輔導,在萬和文化大樓五樓設立「麻芛文化館」,成為文建會指導的全島第32座地方文化館,亦為台中市第一座民間地方文化館,定位為地方歷史暨常民文化館。 麻芛文化館屬常態展示五大項,即南屯區的歷史軌跡、珍品典藏、黃麻輝煌史、麻芛文化在南屯,及創意藝廊。

    當年設置麻芛文化館時,即明確揭櫫設立的目標,蒐集整合南屯當地的歷史、文化、藝術、觀光生態資源;鼓勵社區民眾與地方藝術文化工作者,結合地方資源,發揮創意;進而希望成為足以永續經營的文化據點,肩負起將此一在地麻芛文化傳承下一代的使命。
  • 麻芛文化館內的「創意藝廊」,民國94年間設立,規劃出展演空間,提供南屯在地及知名藝術創作者展出,為推動與發揚鄉土文化藝術盡棉薄力量。
    「創意藝廊」設置迄今,每年規劃五至六個檔期,展出油畫、膠彩畫、書法、陶藝、攝影、押花等多元主題作品,每一檔期均呈現獨特的藝術風格,吸引藝文同好參觀,經過多年耕耘,已逐漸打響「創意藝廊」的名氣。
  • 檔次 展名/展出者 展 期 內 容
    1 吳威德師生展 106年8月12日 至 106年10月22日 交趾陶展覽
    2      
    3      
    4      
    5